做家务防劳损

字体大小:

林国明/摄影

妈妈们做家务,重复做某些动作,很容易造成手、肩膀、手臂、手腕、颈项等的劳损。新加坡中央医院每周有10个至15个肩膀疼痛的病例,大多和这些日常活动有关。

洗衣服、晾衣服、上市场买菜、拖地等,这些都是家庭主妇每天的工作。可是,若姿势不对,可能就会劳损,出现累积性创伤失调(repetitive stress injuries)的问题。

每天做家务,重复做某些动作,可能造成手、肩膀、手臂、手腕、颈项等的劳损。

当关节疼痛变成刺痛

新加坡中央医院矫形骨科高级顾问医生李照春副教授解释:“刚开始,病患会发觉关节疼痛,休息一下能获得缓解。但若疼痛演变成刺痛,反映发炎现象,如持续重复致伤动作,可能导致肌腱损伤。”

用手拧干衣服、抹窗口等的家庭主妇,容易患上累积性创伤失调情况,即狭窄性肌腱滑膜炎(De Quervain Syndrome,俗称妈妈手),手指肌腱发炎疼痛。

新加坡中央医院每星期有10个至15个肩膀疼痛的病例,大多病因和上述日常活动有关,如举重物、提重购物袋、晾衣服等。别小看晾衣服这样的动作,想一想,如果晾的是牛仔裤、床单等三五公斤重,对家庭主妇的肩膀会带来怎样的负担?日益积累后,难怪妈妈们总会投诉肩膀酸痛。

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对抗累积性创伤失调的方法。李照春副教授说,若已知道哪项家务是罪魁祸首,就应停止或少做。

做家务应调整姿势

另一方法是,改变环境,调整姿势,如需要高举手臂来做家务,不妨选择站在凳子上;烫衣服时,也可调整烫衣板的高度,以减少肩膀和背部的不适。

主妇做家务时,常忘了休息,李照春副教授建议,应学会休息,注意背部、腿部和手臂的伸展。平时,维持一定的体能也有助于减缓累积性创伤失调。

自行敷药可能有一定效用,但如果有任何不适,尤其疼痛持续不退,就应找医生。

需要医疗指导的话,职能治疗师能教导主妇适当的手部伸展运动,以及可逐步加强肌肉的运动。运动有助于放松紧绷的肌肉,增强肌肉的耐力。

职能治疗师也纠正家庭主妇做家务的身体姿势,或调整摆放家务物品的位置来减轻家务劳作对身体的伤害。

你做家务的姿势正确吗?

每天做家务,你知道哪些动作和姿势错了吗?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职能治疗师李虹蕊做以下解说,并示范正确姿势:

》晾衣服

姿势不对,晾衣其实很容易受伤,特别是晾湿衣服,将竹竿抬出去晒时,容易伤及脊椎背部、肩膀、手臂、手腕等,手指也可能发炎。

晾衣服的顺序也有学问。建议把较重的衣服靠近身体,减轻对腰部的负担。将衣服以重量来分类,别把所有较重的衣服,摆放在同个竹竿上,而应将它们分布在不同竹竿上。可以的话,尽量选在室内晾衣服,一件件挂上,较为轻松。

》洗衣服

不少家庭主妇习惯手洗衣服,认为这样较干净。然而,重复使力拧干衣服时,容易导致手指肌腱发炎,甚至感觉手指尖出现麻痹现象。这些迹象显示,可能患上扳机指或腕管综合症。

为减少手部过度劳损的现象,应尽量使用洗衣机。

》拧干抹布

抹布是常用的清洁帮手,洗了后拧干,可重复使用。可是,重复拧干几次后,是不是觉得手指手腕疼痛?不妨使用借力的方法,将抹布挂在水龙头处,交叉拧干。或者,稍微拧干后让它自然风干。

》开罐头罐子

厨房里多瓶瓶罐罐,开罐头罐子方法不当,也会影响手指关节。建议要扭开罐子时,可用防滑垫来借力。开罐头时,也可选接触面较大较厚的开罐器。

为家人煮饭,有很多重复性动作,比如洗菜、剥菜、切菜、切肉、翻炒等。这些动作可能导致上肢重复使力而劳损。

这时,善用厨房辅助工具至为关键。选较轻盈的锅具、削皮器具、食物搅碎器等会有帮助。

》抹地板

用抹布或拖把,需要重复拧干,容易损伤关节。还好,现在市面上有新式拖把,可用脚踏或旋转拧干设计,减轻上肢的压力。

点击“这样做家务才对!”来学习如何在做家务时防劳损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