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听黑胶唱片

周璇的《天涯歌女》唱片。(互联网)
周璇的《天涯歌女》唱片。(互联网)

字体大小:

开始听黑胶唱片,已经是60多年前的事。当时住在丹戎巴葛海边的木屋区,邻居同学的爸爸有一台黑胶唱片播放机,我们两个小朋友放学后就聚在一起玩唱机,听音乐。其实听音乐是其次,主要还是因为觉得好玩。

首先,我们会争着搅动唱机的发条,然后把唱片放在托盘中,听着一首首优美的歌声从大喇叭传播出来,感觉非常的神奇。往往听不到几首歌,发条开始松了,速度迟缓,歌声也开始有气没力。那时就得赶紧再给它拴紧发条,歌声就渐渐恢复正常。有时候歌声沙哑了,还要给它换唱针。

当时年纪轻,不知道喇叭里播出的是些什么歌,也不知道是谁在演唱。长大后才知道,那都是当年大名顶顶的红歌星,唱的都是经典的流行歌曲,包括周璇的《天涯歌女》《花好月圆》《夜上海》,葛兰的《我要飞上青天》《说不出的快活》《卡门》,还有白光的《假惺惺》《等着你回来》等。这已是我们儿时最先进的高科技玩具,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回味无穷。

省吃俭用买唱片

0904_now_4_Medium.jpg
葛兰的《我要飞上青天》唱片。(互联网)

最近清理储藏室里面的杂物,竟然发现一堆废置多年,被遗忘在一角的黑胶唱片。细细一数,整整百来张,想丢弃又不舍得,留下又觉得占地方。

这些唱片大多数都是刚离开学校,开始到社会上工作的时候,省吃俭用,到欧南园政府组屋区的艺声唱片公司购买的。

这些唱片已经有超过半个世纪以上的历史,包括1930年代的《渔光曲》,1950年代的《五朵金花》《桃源仙侣》《一条大河》,1960年代的《珊瑚颂》《新货郎》,以红色透明胶片录制的《语录歌曲》,以及1970年代的《黄河钢琴协奏曲》等等。另外,还有现今再也难得一听,纯真且充满稚气的儿歌,如《小熊请客》《害羞的小黄莺》《小铁匠》《小白船》《坐火车》《眼镜找朋友》等。

回到黑白年代

0904_now_5_Medium.jpg
白光的《如果没有你》唱片。(互联网)

为了唤醒这些沉睡已久的旋律,就有了买个唱片播放机的念头。到音响店了解了,黑胶唱片播放机价钱还真不菲,最便宜的也要好几百块钱,也就放弃。

有一天,不经意的在网上看到黑胶唱片播放机出售,最便宜的只要40块钱左右,还带内置扩音器和音箱,就买一个试试看。

两个星期后,快递员把唱机送来,打开包裹一看,很是满意。整个唱机和网上展示的照片一样,外形精美,做工细致,而且方便携带。于是赶紧把那些封尘已久,闲置了数十年的黑胶唱片全部搬出来,一张张小心翼翼的除尘,清洗。

首先选阔别多年的《五朵金花》,怀着忐忑的心情,轻轻地把它放在托盘上,调到45转的转速,然后再轻轻的把唱头小心地移到唱片上,唱片闪着黑色亮光开始运转,传来了像炒豆般的沙沙声,随既熟悉又陌生的旋律徐徐的在空气中飘荡:“哎!哎!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胡蝶飞来采花蜜哟,阿妹梳头为哪桩?"

时光好像回到那个黑白年代,风云激荡,激情燃烧的岁月。接着,不由自主的把桌上整堆唱片一张接着一张的播放,时而33转,时而45转,时而78转,忙得不亦乐呼。

熟悉的旋律,美好的回忆,如烟往事,像电影画面,一幅幅地呈现在眼前。不知不觉沉醉在这些悠扬的旋律中,度过一个充满昔日情怀的下午。

如今,疫情期间少出门。午后,悠闲的靠在露台那张久经风雨的木椅,喝着不加糖的咖啡,听着这些早被遗忘的旋律,时间就在这样闲散中消磨了。

忽然有所感悟:生活中的杂音,让人烦躁,无奈。唱片里的杂音,让人感觉亲切、浪漫,充满无限的美好回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