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首公布病例到访时间地点 专家:做法正确

有确诊病例于本月20日到过裕廊坊的职总平价超市和日本街。
有确诊病例于本月20日到过裕廊坊的职总平价超市和日本街。

字体大小:

卫生部昨晚(5月25日)的疫情文告首次公布社区病例在具传染力期间,曾逗留超过半小时的公共场所名单和时间细节,接下来将继续更新名单。受访专家认为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在同一个场所和病患接触过的公众染病风险虽然偏低,但若要有效控制社区病例,更保险的做法是要求所有在相关时段到过场所的人都去进行冠病检测。

卫生部昨晚的文告披露,有确诊病例本月20日下午4时30分到傍晚6时这个时段到裕廊坊(Jurong Point)的职总平价超市。21日下午5时30分至傍晚6时30分,则有病患到访裕廊坊的日本美食街Shokutsu Ten。

为安全起见,卫生部呼吁在同时段到访上述地点的公众,应在到访日期的14天内密切留意健康状况,若有症状就及时求医。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今早受访时说,同个时段在裕廊坊的公众如果有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染病的风险比较低。不过他认为,为安全起见,不论风险高低,我国都应要求这批人去进行拭子测试。

他说:“这个做法是对的,早就应该实行,不过我认为仅让他们观察健康状况还不够。如果要达到韩国、越南的水平就应该利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及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查出所有在相关时段到同一个地点的人,并要求他们都去进行测试。”

“这可能会耗费很多金钱人力,但我们如果要把社区病例压到零,就必须决心这么做,韩国就是这样才有这么好的效果。”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方案联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受访时则说:“让人们能自行去检测冠病是有用的。留意症状是很重要,但人们也想积极主动地关注自己的健康。”

我国昨天新增344起冠病病例,其中四人是本地居民,这使累计病例达到3万1960起。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5月26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