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力·共善益系列 — 吞咽困难者也可轻松享受美食

字体大小:

近年越来越多人创业的目的不只是为了盈利,而是希望能为社会的特定群体或环境尽一分力,发挥影响力。

本系列邀请三名不同领域的创办人,分享他们创业为社会带来哪些改变。

民以食为天,吃喝与玩乐并列,但对有吞咽困难的人来说,从前的欢乐时光,如今非常无趣。销售医疗器材用品多年的沈益如多年来有感这群人的困难,最终立志通过食品创新,帮这一群人寻回以往的生活乐趣。

沈益如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与友人成立了SilverConnect公司,专门开发和供应软滑和稠度适当的GentleFoods品牌膳食,包括用菜泥和肉泥制成形状如蔬菜和肉类的食物,以及剁碎或切细的食物,而且许多都是本地人熟悉的美食和甜品。这些食品不仅让有吞咽困难的人安全食用和享受到食物的美味,也帮助看护他们的人节省时间精力。

沈益如(45岁)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中学时因为课程辅助活动,我每个学期都会到疗养院当义工。那时我发现在疗养院的老人家,除了家人探望之外,吃饭是最高兴的时候。没有人会期待打针或接受治疗的时光。”

这个观察,在她的心中如同一颗种子,生根发芽。

当年的义务工作是一个缘起,而看到和切身感受亲人的需要,推动她选择开创这个行业——通过食物,帮助病人和年长者,使他们的生活更快乐。

她说:“我们选择开创这项业务,是因为我外婆的缘故。”沈益如是福建人,也会讲潮州话,因为外婆是潮州人。GentleFoods的甜品当中,包括一种传统甜食——红龟粿,但与皮容易硬化的传统红龟粿相比,GentleFoods的红龟粿容易在口中融化,类似雪糕。

她说:“外婆年事已高,还患有老人痴呆症,因此我们必须为她准备容易吞咽的食物。”

原来,痴呆症患者有时会忘记咀嚼便吞下食物,对于有吞咽困难的老人家来说,后果不言而喻。

饮食对健康的重要性众所周知,患病后的康复饮食更是不容小觑。她说:“我父亲曾经住院动手术,我们在父亲康复期间特别关注他的饮食,因此父亲康复得很快,让医生惊讶。”

沈益如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化学系,拥有博士学位。创业之前曾在不同的跨国公司工作了15年,一直是在亚太市场销售医疗器材、传染病的诊断试剂盒等。她一直没忘记通过食物让老人家和病患生活更愉快的想法,也一直对食物营养很有兴趣。

向来喜欢研究的沈益如,秉持让有吞咽困难的人更幸福的信念,花了许多时间寻找和研究解决方案。公司在2017年成立后,她有一段时间持续研究、改进食品,直到冠病疫情暴发前不久才开始营销。她指出,GentleFoods富有营养又刺激食欲的膳食,是通过公司不断收集医院、临床医生的反馈,并由公司的言语治疗师、营养师和厨师团队精心开发。

叫好的戏未必叫座。在本地,开拓软滑膳食市场的人不多,它看起来小众又冷门。

不过,沈益如认为这是误会。她说:“新加坡和亚洲人口正迅速老龄化,虽然目前需要软滑膳食的人,可能只占人口的2%,但这个数据在不断增长。”此外,中风、癌症、帕金森、老人痴呆症等病患,或短期有吞咽困难者,都需要这类食物。例如,接受电疗的癌症病人也许会失去味觉,但并没失去嗅觉,食物的香味因此可以发挥效用。

她也指出,除了供应给医院和疗养院,出院者也可能继续享用这类食物,成为长期顾客。若没有这类食物,很多人可能只能选择喝粥。

有意进军马国市场

但是,如何扩充业务也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后来申请并成功获得星展银行基金会(DBS Foundation)资助,支持公司扩展业务,协助它与适合的国内外伙伴建立联系。

公司希望能对社会发挥正面影响,目标是到明年底时能够为本地至少15家疗养院提供食物,并且供餐数量达到目标。

她说:“我们依靠客户的口碑,包括医生和在医院的人,并与适合的伙伴合作,以拓展业务。希望我们有一天能够成为新加坡的骄傲。”

虽然面对冠病疫情的挑战,她不忘把眼光放长远,并且已经在试探马来西亚市场。她说:“新加坡市场还未饱和,我们会先在新加坡打好基础,然后再更大胆地跨出国门。”

她坦言,业务拓展不乏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改变看法,因为许多人认为医疗和人力是最大的营运成本,并没有注意到食品成本。另一方面,公司也必须尽量使食物价格负担得起,须经常更新菜单,保持多样化。

她认为,疗养院和医院的厨房可继续供应适合一般人的食物。至于有吞咽困难的人的食物,可以外包给专门供应软滑膳食的公司,减轻护士的负担,让他们不必花时间帮病人弄碎食物,可更专注于其他工作。

GentleFoods盒饭、用菜泥和肉泥制成的软滑食物和一些甜品,以冷冻收存,从冰箱取出蒸热即可食用。这如同快餐速食,为客户省时省力。此外,沈益如指出,冷冻其实更能保持营养和味道。

GentleFoods膳食目前主要是供应给医院和疗养院,但公司也推出了订用服务,消费者可订购五份餐至20份餐的食物,公司将一次过送货到门。

在眼下的大环境,沈益如扩充业务步步为营,公司目前雇员人数共六人,一部分的食物制作外包给供应商生产。

不过,她仍预测今年营收将取得增长。公司已获得种子基金投资,她希望今后公司能吸引到更多投资者,为业务的扩充提供资金和网络。

创业之路走了几年,沈益如觉得已“不能回头”。她说:“担子比以前打工时更重,比以前更忙,但是我觉得更有意义,因为可以真实感受到和体会到人们直接受益于公司的服务。这是激励我前行的动力。”

(社企力·共善益系列三之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