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债券利率创新高 银行纷跟进抢存户 12个月定存利率约3%近24年最高

字体大小:

本地银行纷纷调高定存利率以吸引客户,财务规划师罗永成认为,虽然当前定存利率处于高点,但从长远回报来看,未必是最好的投资,他提醒存户要考虑到资金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

新加坡储蓄债券利率创新高,本地各家银行竞相跟进,调高定期存款优惠利率。

各银行最新的12个月定存优惠利率接近或达到3%,相信是本地12个月定存利率近24年来的最高水平。

马来亚银行的15个月定存优惠利率上调至3.05%,最低存款额2万元。

大华银行将15个月定期存款促销年利率从2.8%上调至3%,12个月促销利率上调至2.9%,须存入最少2万元的新存款。

华侨银行的12个月定存优惠利率也从2.6%提高到2.9%,贵宾客户可享有3.1%的利率,同样须存入最少2万元新存款。

兴业银行(RHB Bank)则将24个月定存优惠利率提高到3.2%,贵宾客户(Premier Clients)可达3.4%。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数据,银行的12个月定存利率上一次超过3%是在1998年11月,平均达3.11%。当时的三个月和六个月定存年利率分别为2.95%和3.05%。之后银行定存利率便一直下滑,过去20年来大部分时间处在1%以下。

金管局星期一(10月3日)公布下个月发行的储蓄债券,每年利率都超过3%,是历来最高水平。首年利率为3.08%,10年平均利率达3.21%。新一批储蓄债券的发行额为9亿元。

大华银行集团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说,随着经济波动,市场对全球衰退的担忧加剧,银行察觉到越来越多客户选择把钱放进定存户头,9月的新元定存增长量是8月的三倍。

“鉴于持续的高利率环境,我们决定进一步提高定存促销利率,为客户提供一个安全有保障的对冲通胀和经济波动的工具。”

Providend高级财务规划师罗永成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现在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但之前有些人已经做了定存,部分钱被卡住了,所以现在有了更好的配套就会感觉错失良机。一些银行的规定是新存款才能享受到新优惠利率,这个要求将不少存户拒于门外。”

罗永成认为,虽然当前定存利率处于高点,但从长远回报来看,未必是最好的投资,他提醒存户要考虑到资金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

“长期储蓄的话,一定要能抵消通胀影响。定存还是比较适合存储短期内可能用到的资金,如买房、装修。而像是用于退休等用途的长期资金,定存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建议投资者分散风险,需要对中长期基金进行投资。不熟悉股票的投资者,指数基金是不错的选项。”

另一方面,渣打银行星期一调高Bonus$aver来往户头的优惠利率至最高4.88%,客户能赚取利息的存款额从8万元增加到10万元。这是渣打银行自2012年推出Bonus$aver以来的最高利率。

不过,要享有4.88%最高利率,客户每月最低消费须达2000元,每月最低财路(GIRO)入账3000元,且须购买指定投资和保险产品,并偿还三笔每笔不低于50元的账单。

罗永成说:“虽然这个回报数字看起来很吸引人,但是需要满足的条件也比较多,其实不容易享受到4.88%的利率,对于不少存户来说,用定存来获取利息或许更直接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