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经济制裁为何总是无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月3日,《联合早报》刊发了我《经济制裁难达战略目的》一文。正如题所示,我认为西方对俄经济制裁难以达到预期目的。

3月6日《经济学人》杂志的公众号推送了一篇与我观点相近的文章,提到供职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历史学家尼古拉斯·穆德(Nicholas Mulder)的新书。该书研究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30年的制裁,得出了让人不止是失望,更是不安的结论。

穆德认为制裁是第一次全球化大潮的产物,至于它能否达到实施者的目的,则主要取决于被制裁国的体量。穆德说,小国可能被迫屈服。譬如,20世纪20年代的两次制裁威胁,阻止了巴尔干半岛的小规模冲突升级为更大范围的战争。而制裁对于大国则往往意味着失效。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和奥匈帝国解体之后,当时以英法为代表的西方大国,试图维持战后和平,遏制共产主义,于是乎,欧洲大部分地区都处于严苛的经济制裁之下。在他们看来,制裁不是一种战争行为,而是为了维持和平、阻止战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