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弘一法师的泪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弘一法师1942年圆寂前书写偈语给刘质平(平湖李叔同纪念馆藏)。(互联网)
弘一法师1942年圆寂前书写偈语给刘质平(平湖李叔同纪念馆藏)。(互联网)

字体大小:

正是弘一法师的流泪,使他的身上有了一道柔和的光。

1930年,弘一法师在中国宁波慈溪的金仙寺听天台高僧静权法师讲经连续36天。当静权法师讲到佛陀释迦牟尼为生母说法,提倡孝道的《地藏经》时,堂下突传哽咽声,竟是弘一法师泣涕如雨,痛哭失声,众人无不惊愕,静权法师也讲不下去。

原来是弘一法师感念年轻守寡的母亲,真情流露,无以抑制。他事后省思不该当众失态,书写“一味痴呆,深自惭愧;劣智慢心,痛自改革”,自我告诫。然而,正是弘一法师的流泪,使他的身上有了一道柔和的光。在《甬上留香:弘一大师在宁波》(2000)读到这段轶事,与法师亲近了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