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本地画家 深利喫茶添味办林仰章油画展

字体大小:

深利美食馆老板兼总厨蔡华春(50岁)20年前装修勿洛北路店面时,想找几张画挂上墙面,开始购画,不想至今已收藏共百张本地画作,包括:陈文希、钟四宾(泗滨)、陈建坡、许梦丰、李福茂、胡财和、邓汝能等,其中以林仰章画作居多。

蔡华春受访时说,他和画家林仰章相识十几年,已成好友,也合作出版了10年的台历。这次为庆祝深利美食馆创办50周年、位于坎贝拉广场(Canberra Plaza)的第一家分行“深利喫茶添味”成立一周年,决定在“深利喫茶添味”办画展,首炮就和林仰章合作。

蔡华春说:“厨艺本身也是一种艺术。挂画能提升餐馆的品味,可惜一般餐馆张挂普通的商业画或外国景点画,我们想推广新加坡画家的作品。我喜欢画,将画挂在自己的餐馆内,就有多点时间看到让自己喜欢开心的东西。”

林仰章的竹林油画造型圆润,用色强烈。(龙国雄摄)

深利喫茶添味室内装潢由本地知名建筑师陈家毅设计,画展张挂在厢房内,雅致大方。蔡华春说,当初规划这家餐馆空间就将挂画考虑在内。他计划每年举办一次画展,为此半年前已和林仰章脑力激荡,提点意见,想做与众不同的画展,展期长达两个月。

蔡华春说:“餐馆是生活的空间,有一定的人流量,可让更多人认识本地艺术,尤其是很多年轻人不懂得本地画家有谁。顾客一边吃饭,顺便看画,没有压力,或无意中发现,若喜欢就买画。在餐馆看画的心态是不同的,让艺术不仅仅是藏家的事,而是在日常生活空间中潜移默化,亲近民众。而坐落在组屋住宅区的‘画廊’几乎是没有的。”

林仰章用油刀绘玫瑰花和黑桌面线条,背景以色块营造框中框。(龙国雄摄)

油画的黑色和几何形

林仰章上一次举行油画展是在2015年,相对于水墨画,油画的创作更耗时,得等油彩干再加工,构思也较长。他说,本次展出的23件油画都带黑色,块面多少不一,黑色与水墨相关,借此稳定画面。

林仰章好些画作采用几何形,框中框的处理方式,让画作更富层次感。不仅仅是鹭鸶,金鱼戏荷田的水纹背景也出现几何形,赋予新意。画家早年与前辈陈文希共处,为他刻过印章,画面构图受其几何形的影响,但也有自己的延伸发展与诠释。

林仰章的鹭鸶油画,造型雄浑,水纹呈几何图形。(龙国雄摄)

体格高大的林仰章画笔下的鹭鸶、竹子等线条圆润,有别于传统的造型。以前出现在水墨画的题材这次以油彩方式再现,凸显了西方色彩的块面,使视觉更为强烈,却又带东方写意的意境感觉。

林仰章说,有些线条是用油刀刻出来的,比如电线杆上的电线、黑色的桌面、青花瓷器的图案、玫瑰花瓣,使画面带写意的感觉。画家也为画作设计红木画框,使构图更富意趣。

蔡华春说,这批画本来画家想收的,挂画前几天才被说服售卖。他计划明年的餐馆台历采用这组画,客户每年习惯回餐馆来拿台历。

展览即日起至7月7日中午12时至晚上8时30分,在深利喫茶添味(Canberra Plaza #02-01/02/03 S750133)举行。餐馆主打传统潮州菜肴,周一至五新推出潮州糜午餐特别供应。展览期间到餐馆用餐折扣10%。电话询问:6908545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