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展

何子彦作品展 在时间与老虎间穿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当代艺术家何子彦职业生涯中期作品展“光阴似虎”展出20年来的八件代表作。录像装置汇集了时间的轶事,老虎的主题,东南亚地区的多重现实等。展览由新加坡美术馆和韩国首尔艺术善载中心联献,将在首尔、纽约等地巡回展出。

新加坡当代艺术家何子彦(47岁)受2019年“爱知三年展”委托创作的六频道录像装置《绝境旅馆》,在明治时代旅馆“喜乐亭”展出。该馆二战时曾是神风特攻队上机前的最后一站。

何子彦受访时说,日式旅馆天花板低,人略弓着身子行走,坐在榻榻米上,装置本次在新加坡美术馆改以榻榻米房间呈现,保留以日本人的视角来讲述太平洋战争(我们所说的二战),可能新鲜,不管我们赞同与否。


何子彦在《绝境旅馆》发挥想象,让神风特攻队与二战间征调到新加坡三年的电影导演小津安二郎、动画导演横山隆一以及京都学派的哲学家齐聚聊天。一个房间有个像战斗机螺旋桨的巨大风扇转动,引入战争情境。一个房间投影小津安二郎的经典电影场景,但都遮蔽了演员面孔。为何小津安二郎派往新加坡拍摄的宣传影片没完成,而派往印尼的横山隆一完成了《阿福的潜水艇》?历史的多重叙事视角与复杂性显露无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