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迪布料展 赏文化融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老字号金珠肉粽第三代少东黄俊荣(42岁)是知名的娘惹卡峇雅(kebaya)与珠鞋设计师,自2004年以来收藏并定做峇迪布(batik),至今已有200多件,其中56件在“南洋文化艺术——峇迪布之精神”展出,部分收益捐献藏家张东孝创办的“私人美术馆”(The Private Museum)。

黄俊荣到过印度尼西亚商人哈迪(Danar Hadi)创办,位于梭罗,相信是全印尼最大的蜡染或峇迪博物馆,深受启发。他看到喜欢但市场上看不到的图案,会请熟识的印尼峇迪手工艺匠复制,手工蜡染而成。

展览中有幅描绘八仙过海的峇迪布是黄俊荣找人定做的。他受访时说,很多客户喜欢将纯棉峇迪布剪裁成透气、舒适的衣裳,为了不浪费多余的布料,峇迪布的图案设计成对称,整块布料由不同块面组成,可以直接剪裁成衣服。另外两块以龙腾图案为主的峇迪布也有类似的设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