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不应被权力流放 威尼斯双年展本地参展艺术家舒比吉·拉奥专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艺术家舒比吉·拉奥摄于第59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会场。(艺理会提供)
新加坡艺术家舒比吉·拉奥摄于第59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会场。(艺理会提供)

字体大小:

第59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新加坡馆展览日前开幕。参展的新加坡多媒体艺术家及作家舒比吉·拉奥接受《联合早报》记者专访,畅谈她五年来研究、书写与拍摄关于书籍被流放、知识被毁灭的历史。

“如果我们的历史成为过去,所有的书籍都注定成为灰烬,无论是在法西斯游行中像五彩纸屑一样飞扬,还是在年迈读者的鲜活记忆中被粉碎,溶解成碎片。”新加坡多媒体艺术家及作家舒比吉·拉奥(Shubigi Rao,47岁)写道。

舒比吉·拉奥在印度孟买出生,从小在父母亲形同图书馆的书柜中成长,对图书馆、档案系统、历史与谎言、文学与暴力、生态与自然历史深感兴趣。10岁那年,她亲睹父母藏书被盗毁,启发她开展十年项目,研究书籍与图书馆、知识与权力的关系。她在第59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新加坡馆呈现的装置作品《纸浆III:流放之书小传》(Pulp III: A Short Biography of the Banished Book)是过去五年研究的小总结,通过纸迷宫、书籍和影片,探索书籍销毁的历史及其对未来知识的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