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2

金虎年味 乐活健康菜

早报乐活团队制做的虎年年菜上场啦,八珍玉食,卖相讨喜,赋予食物吉祥意涵。
早报乐活团队制做的虎年年菜上场啦,八珍玉食,卖相讨喜,赋予食物吉祥意涵。

字体大小:

生肖中的“虎”对应十二地支中的寅,虎年即寅年,金虎进家富滿堂,年味洋溢心间。《联合早报·乐活》团队一贯传统,年年依据生肖烹制健康年菜,今年配合金虎,准备了六道年菜。祝愿读者新的一年虎福临门,劳逸适度,幸福健康。

金虎年,黑虎虾登场。

选择黑虎虾,除了顺应农历虎年,另一个原因是它所包含的虾青素(Astaxanthin),比一般普通虾约高20%。虾青素一种酮式类胡萝卜素,也是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对于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等有助益。

【食谱】黑虎虾花开富贵

黑虎虾花开富贵。

材料:

中型老虎虾8只

蒜蓉约6汤匙

冷冻牛油约80克

黑胡椒粉、盐,适量调味

青葱适量切碎

做法:

① 将虎虾洗净,剪掉虾须、虾脚和头部的尖刺。

② 用剪刀剪开虾背,直到尾端,去掉虾肠。

③ 用厨房纸巾稍微吸干虎虾的水分,然后撒点黑胡椒粉。

④ 平底锅加热,倒入橄榄油,必须用中火,虾肉才能煎得弹牙,小火只能焖熟虾肉,缺乏嚼劲。虾肉朝下,用铲子微压虾背,煎煮整体虾肉。虾背转红后,翻过来煎虾背。来回两三次,即可起锅,虾肉朝上放在盘中。

⑤ 将一小块牛油放入平底锅,小火慢慢将牛油融化,然后倒入蒜蓉,不断拌炒,可根据口味加入适量细盐。略炒即可,不要炒得焦黄,否则味道变苦。

⑥ 将牛油蒜蓉平均铺在虾肉上,缀以葱花。

【食谱】金虎醉鸡迎客来

金虎醉鸡迎客来。

团圆饭桌上,以虎牌啤酒下菜的“金虎醉鸡”,鸡肉喂得饱满,肉汁鲜美,下饭最棒。

材料:

鸡腿(去骨鸡腿肉),1公斤

也可选择一只甘榜鸡

虎牌啤酒330毫克一罐

云耳三四片,用清水泡软后,切小片

红枣8颗,去核

洋葱一个,切大方块

老姜6薄片

蒜头6瓣,拍扁

小葱头6个,切片

青葱数根,切长段

调味料:

酱油一汤匙

酱清、蚝油,各三汤匙

花雕酒三汤匙

豆瓣酱一茶匙

盐和幼糖,适量调味

做法:

① 平底锅,中火,热油,先爆香洋葱片,待变金黄色后,起锅。

② 加油,中火,爆香姜片和小洋葱,倒入鸡肉块,之后加入云耳片和红枣。

③ 倒入蚝油、酱清、花雕酒,再加上酱油上色,炒匀。可适当加入盐和糖调味。

④ 倒入啤酒,拌一拌,煮滚后,加入豆瓣酱和蒜头,盖上锅盖,焖约10分钟。

⑤ 勾芡,搅拌均匀。然后倒入先前炒好的洋葱片和葱段,一道鲜美的金虎醉鸡就准备好了,大快朵颐。

老虎条纹 辛辣如虎

应节年菜除了人们熟悉的鱼生外,今年配合虎年何不尝试清爽开胃的“老虎菜”?

“老虎菜”是来自中国东北地区的凉拌小菜,主要材料是辣椒、黄瓜、香菜、萝卜丝和芹菜等食材。名字的由来有好几种解释,其中包括主要的蔬菜切成丝后会呈现出不同深浅程度的绿色,看似老虎条纹,也有人说其辛辣味道像老虎一样生猛,故称为“老虎菜”。

这道“财源滚滚老虎菜”,以生鲜蔬菜寓意生财,而搅拌的动作带有财源滚滚的好兆头。食谱可根据喜好加减材料,如添加酸甜的草莓为食物增色,还能代替糖分调味。

【食谱】财源滚滚老虎菜

“财源滚滚老虎菜”可作团圆饭桌上的开胃凉拌菜享用。

材料(2到3人份):

青辣椒1条,切丝

小黄瓜100克,切条

香菜50克,切段

胡萝卜50克,切丝

芹菜140克,切片

综合蔬菜80克

草莓6个,切块

调味料:

白米醋1汤匙

芝麻油2茶匙

酱青1茶匙

盐少许

做法:

① 将所有食材洗净、沥干,并根据指示切小处理。

② 加入调味料,拌匀即可享用。

贴士:不太能吃辣者,可用盐水浸泡切好的辣椒丝约10分钟再取出沥干,有助缓解辣味。

手捏老虎造型饭团送祝福

造型饭团费事费时,平日或许难以抽空制作。农历新年期间,不妨DIY老虎造型饭团,给饭桌增添趣味。

饭团要捏好捏美,务必选用具备一定黏性的日本粳稻短粒米(Japonica),而且一定要煮好后趁热捏好。如果觉得烫手,可考虑使用饭盒模具。

新年餐桌一般少不了口味浓郁的鱼肉配菜,因此这款饭团没加馅料。想把饭团当成独立主食,建议包入肉松、肉干、纳豆、日式梅干、鸡丝、鲑鱼或美乃滋吞拿鱼。

在尚未告别冠病的新年,不少人仍无法和心爱的人团聚。希望以扎实的饭团送上美好祝愿,阖家团圆,共享美食。

【食谱】福虎临门好团圆饭团

只需几种食材,就能DIY老虎造型饭团,给饭桌增添趣味。

材料(分量:4至6个饭团):

日本粳稻短粒米1杯(量米杯)

水1.2杯(量米杯)

黑豆2汤匙(黑豆洗净,在250毫升清水中浸泡一夜)

水煮蛋的蛋黄两个

盐适量(调味用)

盐水(水一杯,盐一小匙)

香肠(小)1条,煮熟切片,再切成半圆

海苔适量

樱桃番茄适量(点缀用)

器具:剪刀、牙签,如有海苔打洞器更佳。

要把白饭染黄,可在日本食品专柜购买有多种颜色可选的decofuri,但更健康的做法是使用水煮蛋的蛋黄,捣烂后拌匀即可。(陈映蓁提供)

做法:

① 用清水冲洗日本短米,洗到水呈淡淡的白浊色,加入1.2杯清水,浸泡30分钟再煮成白饭。用电饭锅煮饭,可同时蒸煮泡了水的黑豆。

② 如不用电饭锅,就把黑豆放进蒸锅,蒸1小时,取出备用。

③ 蛋黄捣碎,拌入新鲜煮好的白饭,拌匀,把白饭染黄。可撒上一点盐调味。

④ 以盐水沾湿手掌,用手拿饭,双手轻轻把饭捏成圆形,记得避免把米饭压碎。要捏出漂亮形状,建议右撇子把左手弯得更圆一点,右手手指一边压,一边调整成圆柱形。(左撇子相反。)

⑤ 把黑豆摆在饭团中,接着把海苔剪成所需形状轻放饭团上。

⑥ 牙签剪成适宜长短,把香肠片固定在饭团上方两端。

⑦ 装盘时以樱桃番茄点缀。

贴士:

① 海苔稍微烤热,变脆后更容易剪出漂亮形状。

② 海苔剪得纤细,福虎饭团表情更细致。

③ 饭团制作不必一人包办。只要备好白饭、黑豆、海苔和香肠,就能和亲友一起动手制作,看看谁的福虎饭团最可爱生动!入口前记得取出牙签。

虎跃六味养颜安神

农历新年熬夜,脸色暗淡,吃煎炸食物难消化,教你煮一道老少咸宜的清补六味汤,让你益气养颜又安神。六味汤选用的其中一样食材是百合,百合鳞茎是虎皮百合花鳞茎的鳞片,所以,给这汤取个吉祥的名字:虎跃六味。

【食谱】虎跃六味

虎跃六味。

材料:

莲子30克

百合20克

芡实20克

桂圆20克

淮山4片或30克

玉竹20克

猪瘦肉(也可以选用猪排骨、鸡肉或素肉)240克。

做法:

① 将材料洗净,猪肉或猪排骨先用沸水汆烫。

② 在洗净材料中加入1.5升的清水,用慢火煮两个小时即可食用。(食用前,可以加少许海盐提味)

功效:

益气养颜,健脾润肺,养心安神,促进消化和清热祛湿。

适用:

睡眠品质差、心悸、手脚心易出汗和病后体虚者。

六味清补汤在中医来说清淡平和、滋补身体,清除体内毒素、扶正固本。此美颜润肺健脾的汤水,性味平和,补而补燥,适合湿热气候。

百合为百合科百合属植物,百合(Lilium brownii)、毛百合(Lilium dauricum)或山丹百合(Lilium pumilum,又叫细叶百合)肉质鳞茎,鲜食干用均可。其中,卷丹百合(Lilium lancifolium)因为花瓣上有紫黑色斑纹,很像虎背之花纹,故有虎皮百合(Tiger lily)之雅称,其茎肥大,色白,可供食用和药用。

椰子冰沙人气解暑圣品

椰子冰沙是当下流行的人气解暑圣品之一,店面常排起人龙,网上亦有不少椰沙食谱。

目前流传的食谱大多选用椰子水、椰肉和雪糕(椰子或香草口味),但要制作出能与名店一较高下的味道,单人份得加至少两三勺雪糕,糖分与脂肪容易超标。

建议以低脂牛奶取代雪糕,若有乳糖不耐症可选无乳糖牛奶。椰子水则尽量选择原味无加糖版本。一般椰子水的热量和糖分比汽水或运动饮料低,而且椰子水同时包含其他营养成分如钾(potassium;有助调节神经信号的传递以及肌肉和血管的收缩)。

椰子水可迅速补充体内水分,天气酷热时给客人端上一杯清爽自制冰沙,现做现尝,客人还可自加椰糖调味,分量自定,解暑又贴心。

【食谱】“虎”哩甜蜜清爽椰沙

以椰子水和牛奶制成的冰沙,客人可自己决定添加多少椰糖,解暑又贴心。(陈映蓁提供)

材料(单人份):

椰子水150毫升

低脂牛奶/无乳糖牛奶100毫升

冰块15个

椰糖浆,按个人喜好添加

做法:

① 椰子水、牛奶和冰块放入搅拌机,拌打至冰沙状。

② 打好后马上倒入杯子,建议选用无色玻璃或塑料杯,倒入椰糖(gula melaka)浆才能看清楚花纹。

③ 按喜好加入椰糖浆,发挥创意“画”出虎纹。品尝前记得拌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