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印尼将提供优惠存款利率 吸引出口商外汇收入留境内

印尼央行计划推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旨在为出口商的外汇存款提供更高的回报。(路透社档案照)
印尼央行计划推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旨在为出口商的外汇存款提供更高的回报。(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正在制订优惠措施,要吸引出口商将外汇收入留在境内。

印尼经济事务统筹部长艾尔朗加星期四(1月26日)宣布,印尼政府将为出口商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存款利率,以吸引他们将外汇收入留在印尼国内银行。

优惠利率最短存款期拟为三个月

他说:“我们须要使利率和新加坡比起来具有竞争力,这样外汇收入才不会流向新加坡。”

艾尔朗加没有进一步透露拟议利率的详情,以及何时会推出优惠利率,但他透露优惠利率的拟议最短存款期是三个月。

至于为何是至少三个月,他说,印尼需要一个缓冲期来应对风险,例如全球经济今年可能陷入衰退。“我们须要有足够的美元来为出入口提供资金。”

艾尔朗加说,政府将修订一项在2019年制定的条例,将新的优惠措施列入其中。该现行条例规定,天然资源出口商必须在印尼国内银行开设特别户头,以存放营收。

艾尔朗加早前透露要修改有关条例时曾说,除了对天然资源出口商的外汇收入户头设最低存款期,制造业出口商也可能须遵守同样的规定。当局也考虑为出口商的特别户头存款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税务优惠。

印尼央行行长佩里星期三在一个银行业论坛上指出,由于印尼的外汇存款利率低,出口商将外汇收入存进印尼银行“仅两秒就把钱转到国外”。

他透露,央行计划推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旨在为出口商的外汇存款提供更高的回报。这个将于下月推出的新工具允许指定银行,把出口商的外汇存款转给央行,由央行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存款利率。

印尼的主要出口包括棕榈油、煤炭、黄金、石油气、铁合金等。

国际贸易数据库OEC的数据显示,2020年,印尼出口总值达1780亿美元(约2335亿新元),是全球第28大出口国。

路透社日前报道,印尼去年的出口总值创新高,达约2912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煤炭和棕榈油等原产品的全球价格飙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