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齐警民全天候巡逻 阻罗兴亚难民上岸

本月抵达亚齐省的难民已近1100人。图为11月25日,一名罗兴亚妇女在亚齐北部城市司马威的避难所休息。(法新社)
本月抵达亚齐省的难民已近1100人。图为11月25日,一名罗兴亚妇女在亚齐北部城市司马威的避难所休息。(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司马威/代格纳夫法新电)印度尼西亚亚齐省的警方和渔民展开全天候巡逻,阻止乘船偷渡的缅甸罗兴亚难民登岸。

东亚齐警方星期六(11月25日)发文告说,当局“已指示沿海的附属警区,在海岸线和马六甲海峡水域加强侦察,防止罗兴亚难民入境”。

当地警察总长补充道:“警方将每天24小时巡逻,防止难民在东亚齐上岸。”

北亚齐丹奴阿奴村村长则透露,当地渔民、警方和军方自星期五(11月24日)晚上起便开始加大巡逻力度。有渔民当晚通报,在穆阿拉峇株镇岸外约三公里处发现一艘罗兴亚难民船,当局随后加紧巡逻,直到难民船离开视线。

迪万达拉(Dewantara)区渔民负责人纳哈鲁丁也告诉法新社:“渔民出海时……我们也要求他们多留意情况。”

航海气候改善,促使近几周从孟加拉难民营乘船前往印尼的罗兴亚人骤增。本月抵达亚齐省的罗兴亚难民已近1100人。

亚齐居民虽然同情同样信奉回教的罗兴亚人,不过近来也有居民投诉难民消耗稀有资源,且不时与当地人起冲突。

在缅甸遭遇迫害的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难民营避难,但难民营环境恶劣,粮食不足,治安差,也缺少就业机会,所以不少难民冒着生命危险尝试偷渡到印尼和马来西亚。

孟加拉加大力度阻难民偷渡出境

据法新社报道,孟加拉警方已加大力度阻止难民偷渡出境,并于星期五晚上“阻止和扣留”了58名试图逃离的罗兴亚人。他们正准备在边境城市代格纳夫(Teknaf)登船,前往印尼和马来西亚。

代格纳夫警察总长奥斯曼说,这组难民包括九男、16女和33名孩童。警方也扣留了两名涉嫌引路的人蛇。

被警方扣留、等着被返送难民营的乌拉(22岁)受访时说,虽然知道在海上随时会丢命,但难民营的生活苦不堪言。“我们觉得,在印尼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医疗。”

乌拉透露,难民营里有匪徒,抢劫和勒索难民。这些匪徒还在夜里把人拐走,带到山上,难民阻止不了。

育有一名婴儿的19岁年轻妈妈拉贝亚则说,她的丈夫两次从营里被绑走,匪徒一共抢走了6万孟加拉塔卡(约732新元)。她为家人的安全深感担忧。

拉贝亚也申诉难民营的粮食配给不足:“他们每个月给我们10公斤的米,不足以满足我们每个月的摄取量。因此我们决定离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