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十个月创十年新高 疫下典当额逾53亿

黄金首饰一直以来都是最主要的典当物,被顾客典当的首饰经筛选后陈列在当铺售卖。
黄金首饰一直以来都是最主要的典当物,被顾客典当的首饰经筛选后陈列在当铺售卖。

字体大小:

今年首十个月的典当总额写下过去十年同期新高,达53亿8000多万元,业者指出典当需求今年增高的三大理由:通货膨胀、开支增加、金价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本地全年典当额从2014年到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间每年呈涨势,从2014年的52亿7000多万元到2019年的57亿8000多万元。2020年遭疫情冲击,典当额滑落至54亿5000多万元,去年则回升至59亿4800多万元。今年而言,单单首十个月总额就达53亿8000多万元,记者对照过去10年来的同期数据,发现今年的数额已刷新纪录。数据也显示,本地今年首十个月的典当累计人次为325万,是疫情前的89%。

当商公会会长何谦诚受访时说,年末属佳节消费与旅游旺季,一般而言典当量也比其他月份高,因此今年全年典当额也很可能会突破60亿万元,成为十年来最高。

据他分析,典当量今年持续增加主要原因有三。

通膨、利率走高

通胀率居高不下,外加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导致百物价格上涨。方圆当执行董事姚丽真相信,通胀稍微增加了人们对现金的额外需求,有更多人或需更多资金周转,典当可补助消费的增加。

何谦诚说,三年疫情对供应链造成的影响还未结束,俄乌战争持续,种种因素将物价持续推高,然而人们的薪资却未同步跟上通胀的脚步,以致有感手头越来越吃紧。

“人们总难免有些突来的开支,而向银行借贷不仅要偿还的利息很高,门槛高和条件也很多。相比之下,当铺的利息并没有变,利率固定在约1.5%。”

开支增加

何谦诚指出,随着全球大多数国家包括我国逐渐走出疫情阴霾,放宽防疫措施并开放边境,各种社会与经济活动复苏,流动变得更频密,各类开支也因此增加。

“消费增加,自然有更多人希望有现金在手,典当额也就增加。”

姚丽真也认为,随着各国边境重开,欲出国旅游的人显著增加,促使更多国人典当贵重物品以换取现金出国消费,也是典当人次出现增长的原因之一。

“尤其是在年末,会有更多国人打算通过当铺套现。也有人会让当铺妥善保管这些贵重物品。 ”

黄金价走高

何谦诚观察,俄乌开战以来,金价就一直维持在高位,因此这时将金饰典当可取得好价,有更多现金在手,带动了典当需求。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指出,黄金一般被视作具能保值的金融产品,因此每每当国际局势出现不稳定,例如战争爆发,便有更多人投资其中,价格也跟着上涨。“此外,黄金价格以美元计算,美元今年也略比新元强劲,因此此时典当黄金,能换取的新元也较多。”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12月2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