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解说】俄乌战争一周年 战火硝烟何时灭?

字体大小: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为由,向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俄军分兵十路,从三个方向大举进犯;乌克兰随即进入戒严状态,并与俄罗斯断交,欧洲局势变得扑朔迷离。

战火延烧一年,交战双方尽皆损伤惨重,更有数以百万的乌克兰难民失去家园颠沛流离,悲戚故事日日上演。

战争爆发后,超过1800万难民逃离乌克兰,至今仍有800万难民流落欧洲各地。(法新社)

在俄乌战事周年之际,《世界大解说》特邀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王江雨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课程骆明辉助理教授,一同解析战局究竟将走向何方?

一、战场形势如何演变

俄乌两军的战斗多点开花,一年下来逐渐陷入拉锯战的漩涡。看双方战线在不同阶段如何演变,交战双方分别取得多少战果,又有哪些标志性事件致使矛盾升级。

二、战局为何难解难分?

俄军开战后发动突袭,欲迅速占领基辅,逼迫乌克兰组建傀儡政权。然而战况不遂克里姆林宫之愿,乌克兰军民士气高昂、顽强抵抗,一年下来屡次发动反攻,收复不少失地。对此,两位受访学者都认为战事的胶着程度出乎外界观察家的预料。

 

自开战以来,乌克兰朝野表现出抵抗外敌、保家卫国的顽强精神。(法新社)

王江雨认为,俄罗斯在之前的军事行动取得了相当多的胜利,可能致使普京冲昏头脑,觉得俄军依旧无往而不胜,“只要滚滚的战车洪流碾压过来” ,乌克兰就会望风而降。可是,俄军本身并非毫无瑕疵,不仅内部存在相当强的官僚主义,而且军队的整体运作能力也较低效。

对他来说,俄乌冲突给了世人新的启示,即在现代战争中,“武器的因素不能忽视,但是人的因素可能更加重要。”

他以美国扶植的前阿富汗政府作比,认为乌军在武器的系统性和体系完整性方面稍显逊色;可是阿富汗军队面对塔利班武装兵败如山倒,而乌克兰却能在保家卫国的精神激励之下战斗至今,“人的因素”就是关键之一。


视频内容:
00:54  俄乌两军拉锯,战场形势如何演变?     
02:52  俄乌军力悬殊,北极熊何以久攻不下?
04:54  无人机变空中修罗,双方士兵闻风丧胆
06:21  西方军援成乌军克敌法宝
08:07  援助背后打什么算盘?欧洲竟成大输家
10:38  战事短期难终结,持久战谁更耗得起?
12:18  普京要什么?如何才肯罢休?


三、西方军援纯属正义,还是别有居心?

俄乌战争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乌军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2023年2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更在战事周年前夕,突然造访基辅,并承诺将加大支援力度,提供更多武器。

美国总统拜登早前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时承诺,将再提供新一批总值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路透社)

骆明辉认为西方军援对战局的影响至关重要,援助武器的种类也根据战事演变而精心调整,以便切合乌军不同时期的战场需求,从而更有效地发挥援助价值。

王江雨从后冷战时代的美、俄、中、欧四方博弈视角,审视西方援助背后的政治动机与启示。对他而言,美国借力乌克兰,大幅削弱俄罗斯的目的不言而喻;而欧洲在战端开启后,不仅丧失了俄罗斯的廉价能源,也在政治与军事层面紧随美国步伐,失去自主独立性,或成为不折不扣的输家。

四、俄乌战争  如何收场?

俄乌战事持续至今,还要打多久是外界关注的重点。两位学者都认为,战争恐怕难在短期内终结,可能要再耗上好一阵子。除非中途有戏剧性的意外发生,例如俄罗斯内部出现变化,不过事变的概率相对较低。

目前的局面是,俄罗斯战争初期的战略目标已然幻灭,那么对普京而言,现今坚守的谈判红线是什么?

在骆明辉看来,保留至少到2014年为止所获取的领土,是俄罗斯目前较为适中的目标。因此,克里米亚地区的归属将是谈判关键。

而王江雨则认为,俄罗斯去年9月修订宪法,把乌克兰东部的卢甘斯克(Luhansk)和顿涅茨克(Donetsk)两州,以及南部的扎波罗热(Zaporizhzhia)和赫尔松(Kherson)两州纳入版图,因此并吞这四个地区,是俄罗斯精英能够接受的局面。可是如今乌克兰上下群情激奋,自然难以接受割地要求。

最后,王江雨从历史层面溯源俄罗斯对土地的痴迷,认为俄罗斯在战争最后会从乌克兰夺去一大块领土。“就像历史上的沙皇俄国那样,一次又一次,俄罗斯以巨大的牺牲,以非常蛮霸的方式蚕食其他国家的领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