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已事先警告俄罗斯恐袭风险 俄指乌克兰为幕后黑手

字体大小:

(莫斯科/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称,有情报证实伊国组织确实是幕后黑手,并表示早在几个星期前就已警告莫斯科当地的大型集会可能成为恐袭目标,但俄罗斯坚持乌克兰才是幕后黑手,预示了俄乌对抗将进一步升级。

白宫星期五(3月22日)表示,美国日前已针对莫斯科的大型集会可能遭受恐袭,向俄罗斯发出警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说:“本月初美国政府获悉有人计划在莫斯科发动恐袭,可能针对大型集会包括音乐会,华盛顿与俄罗斯分享了这一情报。”

沃森表示,拜登政府一直遵守一项长期存在的“警告义务”政策,即美国在收到任何有关绑架或杀害多人的具体威胁情报时,就会向有关国家或组织发出警报。

据美国与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嗤之以鼻,指这是“公然的勒索”,美国方面也没有就此公开提供更多细节。

白宫国安会另一名发言人柯比说,拜登总统星期五已听取莫斯科事件的最新汇报,没有迹象表明乌克兰参与其中。

伊斯兰国组织已宣称干案,美国官员表示,他们相信伊国组织自称对此事负责的说法是可信的。

不过,俄罗斯官员认定是乌克兰干的,称抢手有“联系人”在乌克兰。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就迅速把矛头指向乌克兰。梅德韦杰夫说,如果确定行凶者“是基辅政权的恐怖分子,就必须将他们全部找到并无情地消灭,包括犯下这种暴行的国家官员。”

除了梅德韦杰夫,俄罗斯议会领袖米罗诺夫也指乌克兰应对袭击负责,并指责美国和英国掩盖对此次袭击的了解。俄国会议员、前将军卡尔塔波洛夫星期六说,如果乌克兰被确定是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俄罗斯必须在战场上作出回应。一些俄官方媒体评论员也认为基辅可能是罪魁祸首。

乌克兰已经否认涉及其中,表明乌方从来不会诉诸恐怖主义行径。

目前对此事发言的美国专家认为,此次袭击不太可能是俄罗斯自导自演。前美国中央情报局俄罗斯问题专家特洛伊说,美国大使馆3月初的警告表明,美国掌握了有关某种恐袭阴谋的情报,“我不认为这是(俄罗斯)嫁祸之举,(俄总统)普京地位稳固,不需要这样做。”

特洛伊指出,现在对事件猜测仍为时过早,并说;“俄罗斯平民成为袭击对象并被杀害,更有可能是真正的恐怖主义。”

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地缘经济中心副主任利奇菲尔德认为,俄罗斯自导自演的可能性不高。他说,克里姆林宫大可借题发挥,指责恐袭与乌克兰战争有关,并且在第一时间以更多的无人机和导弹攻击乌克兰,“但在此次恐袭之前,俄方已经增加了无人机与导弹的攻击。”

另一方面,联合国、美国和欧洲等都对袭击事件表示震惊,白宫星期五向事件受害者表示哀悼。

安理会谴责这起“令人发指且懦弱”的恐怖袭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袭击事件;欧盟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也发声谴责任何针对平民的袭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普京致慰问电,并表明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