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K恐袭俄罗斯 敲响全球安全警钟 | 世界大解说

字体大小:

2024年3月22日,莫斯科“番红花城市大厅”音乐厅遭遇特大恐怖袭击,迄今已致144人死亡,550余人受伤,是俄罗斯20年来遭遇的最惨重恐袭。

3月22日,莫斯科市郊音乐厅遇恐怖袭击,这是俄罗斯20年来遭受的最惨重恐袭。 (路透社)

莫斯科惨案发生后,活跃在阿富汗与中亚地区的“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Islamic State Khorasan Province,缩写ISIS-K或ISKP,下称ISIS-K)宣布为袭击负责,美国白宫发言人随后也证实相关消息。可俄罗斯方面却声称,恐袭案实施者与乌克兰存在联系。

ISIS-K,这个邪恶且凶残的恐怖组织到底是什么来头?他们又为何选择在俄罗斯发动袭击?美国承认ISIS-K是幕后黑手,俄罗斯为什么认为凶手另有其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当下,大规模恐袭又是否将在世界范围内卷土重来?点击视频,看本期《世界大解说》为你一一解析。

视频内容

  • 00:44 恐怖组织ISIS-K是什么来头?
  • 04:22 俄罗斯为何成为袭击目标?
  • 06:28 指责乌克兰,普京是否借题发挥?
  • 07:54 俄乌冲突让恐怖分子浑水摸鱼?
  • 10:07 地缘政局紧张,恐袭威胁卷土重来? 

ISIS-K: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最凶残分支之一

“伊斯兰国呼罗珊省”是臭名昭著并策划多次大规模袭击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分支。名称中的“呼罗珊”,是中亚地区历史上的古地名,大致范围包括现今阿富汗、伊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部分领土。

ISIS-K的起源,和塔利班有较为密切的渊源。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CSIS)的报告显示,2014年底,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Tehrik-e Taliban Pakistan , TTP)发生分裂,头目之一的哈菲兹(Hafiz Saeed Khan)伙同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指挥官阿卜杜勒(Abdul Rauf Khadim)叛离各自势力,一起宣布效忠远在中东的伊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并于次年1月正式建立伊国组织在阿富汗的分支。

ISIS-K成立后,又吸引诸如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等活动于中亚的恐怖分子加入。

到了2019年,伊国组织在国际反恐战争轮番打击下,丢失了它在中东的全部领土。残存的部分武装分子就加入了伊国组织在阿富汗的分支。就算曾面对驻阿美军与塔利班武装的打击,ISIS-K还是通过自己的宣传机构打响知名度,同时招募在阿富汗属于少数族裔的塔吉克人,保持组织实力。

2021年,美军撤离阿富汗,对ISIS-K的情报能力大不如前。成功夺取政权的塔利班,也无法剿灭藏身于阿富汗北部与东部的ISIS-K,让后者逮到机会,发动数次大规模恐怖袭击。

2021年8月,美军撤离期间,ISIS-K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包括美军与塔利班在内,共造成180余人死亡。

2024年1月,ISIS-K还针对什叶派为主的伊朗发动恐袭。前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莱曼尼遇袭纪念活动当日,恐怖分子在他的墓地附近发动连环炸弹袭击,造成近百人死亡。

ISIS-K同俄罗斯的新仇旧恨

根据ISIS-K的过往恐袭记录,他们袭击的地区主要是阿富汗及周边国家。地理上看,与俄罗斯距离甚远。俄方在莫斯科恐袭后,也怀疑ISIS-K如何拥有跨国渗透并发动大规模袭击的能力。

不过,早在伊国组织出现前,所谓伊斯兰极端主义圣战分子,就已经把俄罗斯看作主要敌人之一。

中国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研究室常务理事王震告诉《世界大解说》,ISIS-K和俄罗斯间的仇怨,“并不是新鲜的事情”。

苏联时期对阿富汗的入侵与占领,以及俄罗斯建立后发生的两次车臣战争,都被圣战分子描绘成俄罗斯针对穆斯林发动的战争。

俄罗斯也在2015年出兵叙利亚,支持阿萨德政权,打击当地的伊国组织。

2021年9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左)。(法新社)

不仅如此,俄罗斯近几年也被认为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支持者之一,自然也就成了ISIS-K的敌对势力。

意识形态方面,俄罗斯作为基督教国家,在伊斯兰圣战分子的“邪说”中,属于需要消灭的对象。

王震认为,从ISIS-K与俄罗斯间的恩怨来看,能发现这个组织具有袭击俄罗斯的强烈意愿与动机。不过,至于ISIS-K如何掌握发动跨国恐袭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俄乌战事或影响俄国反恐能力

莫斯科惨案发生后,俄罗斯当局不只一次发表声明,将矛头指向乌克兰和西方世界。

3月26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曾说:“我们相信,激进伊斯兰主义者筹划了这次袭击,当然,也得到了西方特工部门的协助,而乌克兰特工部门也与此有直接联系。”

对于俄罗斯的说法,王震认为,把恐袭跟俄乌冲突联系起来,从俄罗斯内政与外交方面的考量看,对这个国家是比较有利的。“因为一方面可以激起俄罗斯国内对乌克兰的仇恨,有利于战争动员”,同时也能把乌克兰污名化,以图减少国际社会对后者的同情和支持。

3月24日,俄罗斯民众在恐袭事件现场附近献花悼念。 (中新社)

不过,俄罗斯遭遇恐袭,除却与伊斯兰圣战分子的恩怨外,一个关键因素或许是俄罗斯忙于同乌克兰的战事,使得国内反恐安保出现漏洞,结果被ISIS-K视为容易攻击的目标。

王震也提出,ISIS-K可能通过俄乌战争这样的地缘政治冲突事件,放大恐袭案件的影响,以求提高它在全球极端分子中的威望和影响力。

恐怖分子浑水摸鱼 国际反恐战果恐受损

自从911事件以来,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取得了长足战果。可是,在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事态下,不同国家之间减少反恐合作,有可能让恐怖组织钻了空子。

王震分析说:“在全球几个大国竞争比较紧张的情况下, 各国开展反恐合作的政治意愿和资源投入都会大大减少,不利于打击跨国恐怖分子。”

即将举办夏季奥运会的法国把反恐警戒提升至最高级别。图为法国安全部队士兵3月25日在巴黎圣拉扎尔火车站巡逻。(法新社)

随着法国与德国将在今夏举行跨国级体育赛事,恐怖袭击的威胁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重点。

对此,欧洲国家的情报部门声称,已经成功瓦解了一些ISIS-K计划实施袭击的阴谋。此外,法国也已提高反恐警戒级别至最高级别。

只是,恐怖主义作为人类社会根深蒂固的问题,恐怕短期内难以找到彻底消灭它的良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