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2030年将亿万富豪减半 重分配财富让世界更平等

世界经济论坛本周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维权人士也在当地示威。15日,在达沃斯示威的一名气候活动人士手持一张“向富人征税”的字牌。(路透社)
世界经济论坛本周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维权人士也在当地示威。15日,在达沃斯示威的一名气候活动人士手持一张“向富人征税”的字牌。(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非政府组织乐施会说,到2030年,亿万富翁的数量应减少一半,通过提高税收和其他重新分配财富政策,使世界更为平等。

法新社报道,为期一周的世界经济论坛星期一(1月16日)开始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乐施会(Oxfam)向出席此次论坛的政治领袖、企业总裁和知名人士发出这个呼吁。

乐施会在一份题为“最富有者的生存之道”的报告中说,在过去10年,亿万富翁的财富增加一倍,其中最富有1%人士的财富相当于底层50%人群的74倍。

当冠病大流行引发生活成本危机,加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的情况下,非常富有者变得更为富有。

乐施会说,自2020年以来,通货膨胀率超越了全球至少17亿工人的工资增长率,但亿万富豪的财富仍每天激增27亿美元。食品和能源公司去年的利润就翻了一番。

乐施会引述美国调查新闻组织ProPublica的一份报告称,世界上许多最富有人士几乎没有缴纳任何税款。美国电动车特斯拉老板马斯克,在2014年至2018年的“真实税率”仅3.2%,美国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支付的税款不到1%。

乐施会说,与乐施会有业务往来的一名乌干达人缴纳了40%的利润税,与这些超级富豪的情况形成强烈对比。

乐施会呼吁通过税收,逐步重新分配财富,并减少极端不平等现象。

乐施会说:“首先,从现在到2030年,全球应该通过增加对最富有1%人士的税收以及其他针对亿万富豪的政策,将亿万富豪的财富和人数减少一半。”

这些措施将使亿万富豪的财富和人数回到2012年的水平。乐施会说:“最终目标应该是更进一步,让亿万富豪彻底消失,这是为全球财富进行更公平和更合理分配的一部分行动。”

乐施会也建议征收更高的股息税,还有“一次性团结”财富与暴利税,以“阻止在危机中牟取暴利的行为”。它还呼吁对最富有的1%人士永久增税,对他们的劳动和资本收入征收至少60%的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