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常玉画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6月5日将在中国北京拍卖的常玉油画《群马》,七只马儿腾跃或俯首、曲腿,仰卧露腹,撒欢无拘。(互联网)
6月5日将在中国北京拍卖的常玉油画《群马》,七只马儿腾跃或俯首、曲腿,仰卧露腹,撒欢无拘。(互联网)

字体大小:

浸润在西方现代艺术思潮中,常玉的绘画构图造形简练,色彩野兽派,创作美学仍是东方的,融入水墨画的留白,也以一气呵成的书法线条勾勒形体。

常玉(1901-1966)画马,含有细腻丰富的个人情感色彩,仿佛是画家的主体投射或另一个鲜明的自我、分身。在常玉已知的84幅动物油画中,马画多达34幅,作过石膏漆染的马雕像,贯穿了近40年创作生涯。

常玉父亲常书舫以画马享誉四川南充,马的形象自幼深铭于这位大户人家公子哥儿童年记忆中。常玉自小偏爱艺术,对线条与色彩敏感异常,父亲请来书法家赵熙亲授常玉诗文与书画。20岁的常玉在“勤工俭学”计划下,旅居巴黎浪荡至逝世,再也没见过父亲,并依赖家中汇款作画度日,惟一值钱的照相机进出当铺,直到家道中落。画马恐怕是常玉潜意识的中国乡愁曲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