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照顾好 老来消化少烦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年长者找到适合的饮食与生活方式,可大大提升整体消化系统的健康。(iStock图片)
年长者找到适合的饮食与生活方式,可大大提升整体消化系统的健康。(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随着年龄增长,消化系统各器官的功能会减退,吸收能力也会逐渐减弱,导致消化不良的症状,影响老年人的营养状况。老年常见的消化问题,包括胃食管反流病、肠易激综合征、腹泻、吞咽困难等。培养良好口腔习惯,避免引发消化问题的饮食,结合适量运动,都有助于提升消化系统的健康。经常有消化问题的年长者,除了定期接受身体检查,也应给牙医评估口腔健康。

人体的消化系统功能与肠胃健康密不可分,但肠胃只是消化系统中的一部分。从咀嚼与吞咽食物所涉及的口腔保健,到肠胃运作甚至是身体的活跃度,都会影响消化功能。


年长者因岁数增长而发生生理机能退化是不可逆转的情况,但了解老年消化问题的相关病症,找出适合的饮食与生活方式,并积极做出调整,可大大提升整体消化系统的健康。

从维护口腔健康开始从广义来说,消化系统是指一组器官,从口腔开始,一路穿过胃、小肠、大肠,最后到达肛门。这些器官通过分工合作,分解我们吃下的食物,让身体吸收重要的营养物质,消除废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